似乎最近我的胃口越来越大,品味越来越怪诞——其实我个人觉得不能是怪诞,不过是希望能找到一些理论来解答我对这个世界的疑惑而已。但有些时候知道又怎么样呢,不过是更清楚的明白随波逐流的重要性和内心的无力感而已。

上周去看雪国列车的时候左边坐了个男的,在我们说这片的武打设计做的跟诺兰似的的时候扭头对我说了一句“can u shut up”。估计他心里觉着这是一部需要怀着沉重的心情深刻剖析电影主题然后推而广之讲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方面面,看完后还要上豆瓣去逼逼个一万五千字的电影吧。

事实上,雪国列车没有给我太大惊喜。除了Tilda女神摘下假牙和韩国姑娘怒刷存在感之外。这个故事一开头我们都已经知道了结尾。有生存,必须有平衡,有平衡,必须有阶级。我在想,如果就把威尔福德设定成一个并不存在的虚拟人物,只是一个用来捆绑和固定人们意志的标志或象征,一个所谓领袖,这部电影的主题是不是能更丰富更多层次一点。所以结局只能是这样,领导者在变,但领导的法则不能变。不止是列车,就算逃出这个列车,事情也不会有不同。所以影片的最后那只象征生命的北极熊出现的时候,我没有看到新的开始,一切不过是推翻重来。牌洗过了,可规则和玩家都没有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主题的影片结局都是无一例外的烂尾。因为的确没有所谓的解答一切的结局。譬如时间规划局——虽说时间规划局整体风格稍显傻甜白,但核心主题都是一样的。不过时间规划局的导演做的比较狠,用爱情(和Will的蓝眼睛)硬生生转移了注意力,给了观众一个似是而非的结局。这个结局简直让电影低了两个档次。而雪国列车则是让人类迈进一个新的时代——依然在转移我们的注意力嘛,最根本的问题你都没有回答。而且最后北极熊的意象太丑了点,映前广告似的,我一点都没从北极熊和韩国妹子的大眼瞪小眼中感觉到新生的广博和辽阔。

所以对于这样一个我已经在被窝里思索了很久最终打算还是让联合国安理会去解决的人类社会终极问题,我是不打算在有生之年得到一个既让我满意又契合实际的答案了。人类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求着所谓平等,同时又质疑着绝对的平等是否真的能实现以及——界定绝对平等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有些人就应该为了更大的集体献出生命,还是应该让整个集体共同承担到来的死亡。
《狮入羊口》里回答了纠缠我很久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人愿意为集体献出生命。那是因为,唯有死亡才能让他们感到平等。
“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

所以其实,平等根本和死亡没有关系。死亡,甚至可以是平等的另一种体现。实际上其他行为也是如此。阶级,战争,牺牲,这些都不代表着不平等。就像旅鼠控制种群数量而集体自杀一样,拥有选择死亡或活下来的权利,选择牺牲或不的权利,才是真正的平等。

评论(16)
热度(3)

© backtosillend | Powered by LOFTER